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 “云山党务沙龙”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11-01    点击量:


新手如何做好组织员工作?发展党员有哪些容易出错的环节、如何做到规范有序?支部“三会一课”有哪些规范?党费怎么收、怎么用、怎么管?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提升基层党务干部专业化能力,学校于10月26日在腾讯视频会议平台召开组织员工作例会暨第一期“云山党务沙龙”。会议聚焦基层党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坚持以老带新、以点带面,7名组织员代表分别围绕4个主题作了工作分享。

高级翻译学院党委龙飘飘分享了自己从事2年组织员工作的心得,她总结出组织员需要培养的五种能力:一是思想要敏锐,有极高的政治意识。二是态度要严谨,有极强的责任心。三是作风要踏实,每一步都走得实在、到位。四是工作要专业,注重规范化、体系化。五是方法要灵活,善于寻求帮助和解决办法。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党委韩丹作为新手,分享了自己对快速厘清组织员工作职责、做好组织员工作的思考:一是勤学、补拙,多读文件,主动请教。二是巧思、实干,深入研究,把握规律。

 

龙飘飘、韩丹分享组织员工作认识和体会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杨韬分享了他在党员发展工作中的经验,辅导员是第一责任人,要有关键一票,一定要充分考量入党申请人的入党动机,做好必要的深入谈话。发展党员程序繁杂,需要有完善的材料清单。商学院党委方瑞芬以“锤炼党性传初心、严把党员发展”为主题提炼了本单位在发展党员方面的特色做法:一是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坚持政治把关。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员标准。三是面向未来、再立新功,坚持创新路径。

 

杨韬、方瑞芬分享发展党员工作心得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党委康洁从本单位人员设置、工作方式上分享了如何更好地开展“三会一课”工作。她结合本单位以教工党员为主的特点,指出了要立足中心实际、制定工作计划,严格跟进方案、及时总结成果,确保各个党支部都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信息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杨媛媛从“三会一课”的规范要求和工作实践出发,介绍了近一年来学校印发的多项制度文件,分享了学院落实基层党建制度的一些方法。她还分享了信息学院在推动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更好规范支部组织生活的不同做法,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

 

康洁、杨媛媛分享如何更好开展“三会一课”工作

图书馆党委孙关周在党费收缴和使用问题上进行了全面的分享。关于如何收的问题,他提出了“三准”:准时收、准额收、准确记,“复兴壹号”党费平台的使用简化了流程,但也提出了另外一个“准”字:格式准。关于怎么怎么用的问题,他提出了“三有”:筹划有方案有讨论、程序有请示有审批、报账有发票有签字。最后,他还提醒了党费工作中需要严格纪律和隐私保护,并分享了做好此项工作可以参考的文件资料。

 

孙关周分享党费管理工作心得

组织部有关干部还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和提醒。

本次“云山党务沙龙”,变以往“一人讲”的模式为“多人讲”、“人人讲”,在交流互动中促进基层党务工作交流,坚持以老带新,强化工作创新,引领全体组织员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总结提升工作方法,持续提升组织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以高质量党务工作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质量提质增效。